SaaS初创公司,如何实现爆发式成长

融链天下平台 2017-01-16 09:59:09

2016年初,企业级SaaS领域又有多家公司进入到A轮融资。近日,被称为“史上增长最快的 SaaS 应用”Slack已经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,公司估值迅速上升至38亿美元。由此,SaaS再度成了资本必争之地。在这场创新经济的浪潮中,硅谷的技术解决主义似乎又占了上风,不断吸引着投资人的目光。

事实上,中国SaaS行业的创业早期无人问津、前几年火热,到目前已逐渐趋于理性。在这种大环境下,SaaS初创企业想要驾驶年轻的船,并且期望得到投资人的青睐,就要明确自身的核心价值、投资人的评判指标,以及增加投资价值的切入点。

想提高营收?先延长客户生命周期吧

传统企业软件的盈利模式相同,SaaS也以直接向客户收费为主,而非通过广告、电商、游戏及其他增值服务来收益。因此,直接销售收入就成了投资人对SaaS创业公司估值最核心、最直观的衡量指标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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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lack成立1年6个月营业收入即达到1000万美元,营收增长速度明显领先于其他SaaS初创公司。在投资者眼里自然风头正劲,其估值达到38亿美元也是必然。

而SaaS企业的经营状况,则要参考以下三个指标来衡量:客户基数、客单价以及流失率。

SaaS和其他商业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,有一个客户生命周期的概念:如果一个客户对服务满意,就会一直使用。企业在这个客户上的收入会不断增长,一般还会随着客户使用量的增长而加速增长;相反,如果客户对服务不满意,这意味着浪费了企业对客户已经做出的投资。

因此,SaaS企业保持营收的核心有三:一是获得新增客户,二是提高客户续约率,三是提高客单价。

既然要获取客户,客户的获取成本(CAC,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就必须要仔细核算。国外曾做过统计,SaaS公司获取新客户的平均成本约为其第一年付费额的1.07倍。也就是说公司在新客户第一年是亏本的,因此公司要努力做好客户的维护工作,降低客户流失率。如果一个SaaS公司每月客户流失率(Churn Rate)是5%,那么平均每位客户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个月(100%/5%=20),该公司获取新客户的平均成本应该小于客户每月平均单价(MRR, 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)的20倍,理论上才能保证正常运转。

并非屌丝经济,大客户更“懂”你

以中小企业客户作为切入点,是处在创业初期的SaaS公司普遍认同的拓展方式。但服务于小客户的“性价比”真的可观吗?

我们研究国外几家成熟的SaaS服务公司可以发现,事实上,大中型客户仍占据了企业营收的较大比重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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以一家公司为例,其大型客户仅占客户总数的2%,却贡献了70%的营收;中型客户占客户总数30%,贡献了28%以上营收;小微客户占客户总数68%,但只提供了2%的营收。往更深一层说,大公司在不断寻求新的信息化方式来不断提升工作专业度。

SAAS并非屌丝经济,大客户自然是SAAS服务公司的“知音”,也更愿意为这些服务买单。因此,SaaS企业在初创期仅着眼于小客户,并不是可取之道。对于大、中型客户销售的服务投入更不容忽视。一方面,少量大客户可以带来长期、稳定的现金流,另一方面,大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高标准要求,往往能倒逼年轻公司对自身整个产品线进行优化。

但是,注重大中型企业并非放弃小微客户,因为帮助小微企业的发展,更像是一种培育过程。可能起初体量很小,但公司发展较快,逐渐会演变成另一位“知音”。

无论是延长客户生命周期还是对不同客户发展的兼顾,归根结底都是企业经营中所说的“客户成功”。要使客户成功,不仅需要深刻理解客户需求,还需要以技术解决方案来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。而随着时间推移,以客户成功为导向的公司会沉淀更为深厚的价值。

SaaS的春天正悄然走来,祝愿SaaS类的初创公司走好每一步,与客户一起享受收获季节的成功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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